雪里七喜

人间无处用温柔

【蔺靖】情人节的小甜饼

送给基友,总有一个人,会喜欢傻傻的你。
梅长苏死后,萧景琰上了琅琊山。
蔺晨头一次见这年轻君主,他杏眼明澈,下巴尖尖,不做表情便是含水带雾,如泣如诉。
是蔺晨最喜欢的那般模样。
他心中一动,神色不变,拱手道:“陛下节哀。”
萧景琰那双眼轻轻地朝他一扫,没有说话。
他不该穿白衣,蔺晨摸着下巴想,细瘦得令人愁苦。
不过站在我身边,倒是相得益彰。他又无端高兴起来。
他引萧景琰曲径通幽,傍着药圃有一间茅庐。
梅花如雪,洋洋洒洒地落在山路上,蔺晨寂寞地等,美人皇帝进了屋,那双骨节分明的手一圈圈揭开纱布,他会看见林殊。
十三年后复活的林殊。
萧景琰手中的纱布滑落,眼圈迅速地红了。
林殊很柔和地起身拥抱他:“你都知道了,景琰。”
蔺晨在外面盘算,他一会儿出来要是说:“谢先生大恩,不知何以为报。”我就回:“不妨不妨,蔺某恰有急症,非得天子袍泽不能医。”他要是说:“以后小殊还劳烦先生照看了。”我就说:“照顾是自然,却要收些好处。”……总之他必是要哭的,他一哭,我就借他襟怀一用。
萧景琰出来的时候,蔺晨的妄念刚进行到亲吻大腿,他痴痴沈醉,不觉神已挨了一巴掌。蔺晨回神一懵,心想莫非我说了出来。
美人儿眼角尚且飞红,狠狠一瞪,拂袖而去。
蔺晨远观他宽袍大袖掩不住纤细腰身,百思不得其解,宽慰自己道,吃不起,毕竟吃不起。

些许日后,秦淮的一条画舫上,未到花时已是满堂软香,蔺晨扶着歌女的束素,正欲喝下她奉上的一杯酒。一个高挑的身影生生踢翻了他身前的矮几。
蔺晨无奈,这人为何每次都是怒气冲冲的样子。
不过生气也是星眸含霜,面如桃瓣,让人舍不得发火。
他懒洋洋道:“皇帝陛下,饮食男女,是人间乐事,三番五次坏我好事,莫非是在提醒我,林殊还在我琅琊阁躺着呢!”
萧景琰长剑横在他脖子上,冷然道:“别拿小殊威胁我,你待他如何,我还是知道的。”
蔺晨摊手道:“所以我是何处冒犯了陛下,陛下不惜千里,也要给我不痛快?”
萧景琰神色越发黯淡。
蔺晨扶住他肩膀,慢慢靠近,哑声道:“你不给我吃,总不能叫我饿死……”
扑通一声,他被掀进了河里。
他假意挣扎着,撒娇道:“萧景琰!我不会水啊!我这么惊采绝艳的人若是淹死在新朝岂不是给你的梁史抹黑?”
萧景琰步出船外,恨声道:“你会水。”
船夫划起来水波,画舫便随着那身影远了。
蔺晨急忙奋力划水,追上去扳住船檐,飞身一跃,握住那足踝,将他扯进水里。
他抱住那挣扎个不休的人,滚上甲板,气喘道:“很了解我嘛,说吧,你偷偷喜欢我多久了,皇帝陛下。”
他们靠的极近,湿哒哒的头发滴在萧景琰脸上,他闭着眼无动于衷。
蔺晨犹自喜滋滋的:“你跟我回琅玡山,不,我跟你回皇宫,朝你的祖宗牌位行个礼,这事就算成了,啧,五年抱仨。”
萧景琰剜了他一眼,一膝盖顶过去,两人总算分了开。

没到晚上萧景琰就走了,他其实很忙,没空老是千里追,可是蔺晨总不省心。
其实他也没什么资格要求蔺晨不拈花惹草。
蔺晨有捡东西的习惯,比如在战场上捡到了奄奄一息的梅长苏,这个习惯其实从小就有。
二十年前,先帝幸杭州,轰动一时,杭州城黄金铺地,玉石作宫,市集不绝,歌舞通夜。连城外两三里村落都有人报吉兆,言家中母鸡一早上下了三个蛋。
前去凑热闹的少年蔺晨也捡了个便宜,他在西湖边上拾到个漂亮小孩。
那小孩当时在人群中,被观湖的人挤落了下去。
蔺晨救了他,还给被吓得哇哇哭的孩子买了个糖人。
那小孩眼睛极大,脸颊粉嘟嘟的,偏偏有个怜人的小尖下巴,他傻不愣登地舔着猪八戒的糖人,就此跟定了蔺晨。
蔺晨也是有点缺心眼,他就看见人家孩子长得好看,死皮赖脸要人当自己媳妇。
他兴冲冲地说:“我家在琅琊山上,别的没有就地方大,我要找一间最大的屋子作我们的新房。”
“等你十八岁我就娶你。”
“你答应不?答应我就再给你买一支糖葫芦。”
小孩刚吃完糖人,正专心致志地回味,闻言郑重地点了点头。
蔺晨屁颠屁颠地去买糖葫芦。
买回来小孩不见了。
他问旁边卖糖人的。
卖糖人的刚刚听见了所有对话,此刻很鄙视他个拐子,道:“别想了,那小孩亲哥刚把他抱走了。”

蔺晨很惆怅,他没顾得继续凑热闹,惆怅得径直回了琅琊山,每日惆怅他无疾而终的初恋和擦肩而过的媳妇。
不过也不可能惆怅二十年。
蔺晨早忘了这段往事。
不过萧景琰没忘,那么多年他一直那么傻,十七岁以前每日巴巴地对发小林殊说有个绝世潇洒的大侠会来娶他。
十七岁萧景琰一夜长大,他没再提过这件事。
封了亲王后他曾经拜访过很多次琅琊山,都被拒之门外。
蔺少阁主也闹不清为什么有个皇子坚持不懈地要见他。
反正听上去就很无趣。
不见不见。
梅长苏在梅岭被救回来后也比较无语,他不懂萧景琰闹着要嫁的绝世大英雄就是眼前这个白衣胖子吗?

他们就错过这么多年。
萧景琰批完奏章已是深夜,他没想到有人在床上等他。
蔺晨横过一串糖葫芦,娇羞道:“这么多年,认识不认识,我总是最喜欢你。”
你也没什么,再不放心的吧。
“你答应过人家的!”
萧景琰含笑咬了颗糖球。
真是值得纪念的一天。

评论(2)

热度(42)